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重大研究计划“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结题学术交流会在广东召开

    日期 2017-03-0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 谷瑞升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结题学术交流会于2017年2月28日-3月1日在广东珠海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资助项目成果汇报交流及结题验收工作安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成员、部分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指导专家组组长裴钢院士主持。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首先简要回顾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过程,并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大家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以求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该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工作组组长杜生明常务副主任介绍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并就本次交流会的目的和要求进行了说明。

      本次学术交流会围绕“DNA甲基化和去甲基化的分子机制及生物学意义”、“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细胞分化与发育的表观遗传机制”和“细胞重编程过程中核染色质高级结构变化和非编码核酸的作用”等4个科学问题进行交流。54名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研究成果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关注的重点和方向。交流会期间,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还召开了工作会议,就结题验收具体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任务分工。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项目负责人之间、项目负责人和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会场提问积极,气氛热烈,大家开阔了学术视野,达成了发展共识,为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结题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