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重大研究计划“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项目2015年度交流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日期 2016-01-11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谷瑞升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微进化过程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项目年度交流暨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月4-6日在南京召开。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本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及国内学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沈岩副主任在会上强调指导专家在项目集成阶段的责任,并指出:该重大研究计划进行到中期,项目的集成方向和定位很明确,下一步要更加凝练科学问题,凝聚科学目标,依靠优秀团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做出更多原创性的工作。

      “微进化”重大研究计划专家指导组组长吴仲义先生代表指导专家组介绍了“微进化”重大研究计划的中期进展及展望,他从立项目标、取得的重要进展及产生的影响、人才培养、中国科学家在进化领域的重要作用、后续集成方向的思考及持续发展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尽地阐述。吴仲义先生着重强调“微进化”重大研究计划的后续研究将聚焦在四个集成方向上:1. 微进化机制的基本理论与法则;2. 人工和极端环境的适应;3. 群体交融和适应性进化;4. 细胞水平的适应和变异。他要求前期已取得了重要进展的项目负责人,在集成阶段要集中力量做出创新性的工作,争取在微进化领域的重要理论与法则上有所贡献,并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在中国科学家引领的方向上取得更突出的成果。会上,2011-2015年期间获资助的15项重点支持项目及2105年结题的21项培育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学术交流期间,会场提问积极,讨论热烈。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各项目的进展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并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年度交流与学术研讨会促进了项目负责人和指导专家组之间、项目负责人之间、以及各位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了学术视野,达成了发展共识,为该重大研究计划的集成研究奠定了基础。交流会前,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召开了预备会,共同商讨了后续集成项目的资助方式,并制定了指导专家具体负责不同的集成方向。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中山大学成立的“微进化和基因组学”开放实验室将于2016年启动,吴仲义先生也在会上邀请从事微进化研究的实验室和学者到开放实验室进行合作和交流。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承办,会议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