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第148期双清论坛“园艺学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对策”在杭州召开

    日期 2015-12-03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生命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2015年11月11-13日,由生命科学部和政策局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148期双清论坛“园艺学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对策”在杭州顺利召开。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讲话,政策局郑永和局长出席了论坛闭幕式。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等19个单位的3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主席由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及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共同担任。论坛共安排了3个大会报告和27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基于基因组学与表观遗传学的园艺作物遗传规律与调控”、“基于植物发育生物学的园艺产品品质形成与调控”、“基于逆境生物学的园艺作物生长发育与环境的协同调控”和“基于采后生物学的园艺产品成熟衰老规律与调控”等4个专题,对园艺学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进展、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对我国在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特色、未来5-10年我国科学家应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近年来,园艺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得到了快速发展,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研究内容逐步深入,研究队伍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日益增强。本次论坛围绕园艺作物产前、产中和产后的重要科学问题,借鉴基础生物学的研究成果,瞄准学科前沿和产业需求,提出了“园艺作物优质种质的发掘与基于组学等新方法的资源创制”、“园艺作物轻简化生产的生物学基础”、“设施条件下园艺作物可持续生产的生物学基础”、“园艺作物绿色生产的关键生物学问题”、“园艺产品品质形成机制与调控”、“园艺产品器官形态建成机制与调控”以及“园艺产品成熟与衰老机制与调控”等7个研究方向,作为未来5-10年我国园艺学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建议,围绕园艺作物色泽和风味等核心品质性状,从产前(遗传与资源)、产中(发育与环境)和产后(贮藏与物流)环节入手,以遗传为基础、代谢为主线、关键基因挖掘与功能鉴别为核心、品质性状形成及调控为重点、相关机制解析以及调控技术探索为目的多学科协同研究,可带动整个园艺学基础研究的深入发展,并为园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