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重大研究计划“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2015年度评审会召开

    日期 2015-10-20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生命科学部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2015年度评审会于9月21-24日在成都召开。会议由指导专家组组长武维华院士主持。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出席会议并对项目的评审作了重要讲话。沈主任要求评审要做到严格把关、宁缺毋滥,希望通过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能够使我国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这一领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工作组组长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代表管理工作组介绍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2015年项目受理、同行评审情况和今年的资助计划。杜主任进一步强调了重大研究计划“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原则,要求评审专家能够紧紧围绕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和方向遴选出优秀项目。该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和管理工作组成员等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总体目标是针对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和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解析玉米、水稻株型发育和籽粒形成这两个影响作物产量性状且密切相关的遗传网络,为我国主要农作物高产品种培育提供理论支撑。该重大研究计划于2012年5月立项, 2015年是该重大研究计划受理项目的第三年。

      2015年今年共接收项目申请52个。通过形式审查,受理了49个项目。在同行通讯评议的基础上,遴选出11项集成或重点支持项目进行答辩,12项培育项目进行会议评审。评审专家听取了集成或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人的答辩报告,并针对答辩人汇报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最后投票遴选出建议资助的2个集成项目和6个重点支持项目,资助经费为2007万元。评审专家对培育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经投票遴选出9项建议资助项目,资助经费720万元。2015年度共建议资助集成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17项,资助经费2727万元。

      评审工作结束之后,召开了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联席会议。初步总结了三年来项目申请和评议的总体情况,建议指导专家组成员投入更多的时间开展调研工作,围绕重大研究计划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便更好地明确今后重大研究计划的集成方案。会议建议增加严建兵教授为项目专家指导组成员,已经审批通过。

      会议初步形成了今后项目集成的总体思路,确定从2016年度开始进入项目的集成阶段。 鉴于玉米和水稻的研究基础差异,计划2016年度项目的集成以水稻为主,2017年度的项目集成以玉米为主。指导专家组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大致集成方案,每一个拟集成的项目将确定一位指导专家组成员作为召集人,并由召集人负责确定具体集成项目指南和可能的参加人员,集成项目的参加人员原则上以在研项目的负责人为主。会议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时间安排,2015年11月,进行在研项目的汇总及摘要整理,并发给每一个指导专家组成员;2016年4月,召开指导专家组研讨会,集中讨论2016年项目的集成方案;2016年6月,发布项目2016年度指南;2016年10月,完成集成项目的评审。

     

    重大研究计划“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

    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

    2015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