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生命科学部

    我国学者在肿瘤神经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3-28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李伊然 阳勇 王璞玥  【 】   【打印】   【关闭


    图 肿瘤细胞来源的LIF和Gal3“劫持”神经系统促进肿瘤进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2125017、32150008)等资助下,北京大学杨竞教授团队在阐释多种肿瘤的神经免疫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多种肿瘤细胞释放LIF和Gal3劫持神经信号(Multiple cancer cell types release LIF and Gal3 to hijack neural signals)”为题,于2024年3月11日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22-024-00946-z。

      研究表明,肿瘤病理过程与神经系统之间存在密切关联,一些外周肿瘤存在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由此通过神经系统主动调控免疫微环境进而影响肿瘤发生、发展、转移等过程。但是,外周肿瘤细胞如何主动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沟通以实现其免疫逃逸的机制尚不明确。

      杨竞教授课题组首先通过多种外周肿瘤小鼠模型发现,大脑的脑区活化模式具有高度重叠性。进一步通过多组学筛选发现,白血病抑制因子(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LIF)和半乳糖凝集素-3(galectin-3;Gal3)是这些不同类型肿瘤细胞分泌的触发脑区活化的关键细胞因子,荷瘤小鼠与肿瘤病人血浆的LIF和Gal3蛋白浓度均显著增加;并且通过注射重组LIF和Gal3蛋白,可以诱导正常小鼠触发与荷瘤小鼠相同的脑区活化模式,通过遗传学手段敲除肿瘤细胞来源的LIF或Gal3,可以阻断荷瘤小鼠的中枢神经系统激活。此外,消除外周交感神经作用同样可以恢复抗肿瘤免疫,从而明确了LIF和Gal3在外周肿瘤细胞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关键作用。这项研究揭示了不同外周肿瘤细胞“劫持”中枢神经系统共同的神经免疫机制,LIF和Gal3的功能鉴定为肿瘤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靶点(图)。

      该研究阐明了多种肿瘤“劫持”神经系统信号以促进肿瘤进展的新机制,提出了一种针对肿瘤-神经相互作用的新型肿瘤治疗手段——肿瘤神经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