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
    2023年度专项项目交流研讨会在崖州湾召开

    日期 2024-01-08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吴庆钰、李兴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14日-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在崖州湾召开2023年度专项项目交流研讨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生命科学部主任种康院士主持。

      张学敏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科学基金在提高资助效能和人才评价中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并回顾了我国科技评价的不同阶段。他指出,过去几十年,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评价标准也不断革新,现在应该更加重视对代表性成果的评价。青年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更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为我国基础研究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邀请崖州湾国家实验室主任李家洋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洛南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等生命科学领域杰出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向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创新思想和研究思路,并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

      本次会议按照“生物育种研究青年专项”“多年生稻驯化改良与利用的基础研究”“生命过程分子语言逻辑结构的AI解析”“衰老引发慢性炎症的共性机制研究”四个专项指南分组进行交流研讨。各专项指导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专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指导组专家、专项项目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吕群燕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