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计划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重大计划 >> 重大计划五 >> 项目简介

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

项目简介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明确组织器官衰老及退行性变化的共性机制和器官特异性改变的分子基础。通过发展与衰老及器官退行性变化相关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技术,聚焦重要人体组织器官和生理功能系统的衰老及其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早期过程,明确器官衰老和器官退行性变化相关的分子、细胞和功能变化特征,阐释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调控机制,认识衰老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从而为建立衰老相关疾病的应对策略提供理论指导。

  二、核心科学问题

  (一)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的分子、细胞及功能变化过程和规律。

  (二)器官衰老向退行性变化演变在老年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

  (三)器官衰老及向退行性变化演变过程中,早期生物标记物的发现及其相关检测原理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