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计划

首页 >> 医学科学部 >> 重大计划 >> 重大计划三 >> 项目简介

血管稳态与重构的调控机制

项目简介

  以血管功能失衡及损伤修复异常所引起的血管重构为病理学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肺动脉高压等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提高心脑血管病的诊治和预防水平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医学和社会问题,制约这个重大问题解决的瓶颈包括对以血管功能及结构异常为主体的疾病病理机制认识不足,分子机制研究没有重大突破,缺乏新的干预靶点,难以在临床上提出更有效的治疗、预防措施。因而,对血管稳态维持及血管重构的分子机制的深入研究,对于血管相关重大疾病的防治至关重要。

  自稳态平衡是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基础,在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血管是一个由内皮、平滑肌、成纤维细胞和基质等构成的主动整合性器官。血管感知内环境变化并经由细胞间对话将这些信号加以整合,通过局部活性物质的产生使血管自身发生结构与功能的改变。重构是血管结构发生改变的主动过程,它涉及细胞生长、死亡、迁移及细胞外基质的产生和降解。该过程取决于局部生长因子、血管活性物质以及血流动力学之间动态的相互作用。血管重构既是维持血管稳态的适应性生理过程,又是许多重要血管疾病共同的关键病理环节。血管稳态与重构的机制研究涉及代谢、氧化应激、炎症、生物活性物质、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等多学科前沿热点问题;而血管稳态及重构机制的阐明,将有赖于生理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及组学、生物遗传工程、生物信息、医学影像等传统学科和新兴技术相结合的学科交叉研究。

  一、科学目标

  以解决重大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共性的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以血管稳态与重构的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为中心,利用分子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分子影像学、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生物力学、化学、材料学等学科交叉手段,阐明血管结构与功能稳态和疾病过程中重构调控的关键信号通路和网络模式。以期揭示以血管功能与结构病理改变为基础的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寻找疾病早期诊断和疾病转归的分子标志及干预靶点。

  二、核心科学问题

  血管稳态与重构的动态调控网络和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