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广东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自2011年至2015年共同设立第二期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广东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实施细则》执行。

  2015年度NSFC-广东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7 725万元,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平均资助强度为28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1)

  1. 华南地区重要畜禽和疫病防治的基础研究

  围绕健康养殖和产品安全等关键目标,开展华南地区重要畜禽疫病与机体互作的分子机理研究,揭示病原致病、宿主免疫以及机体抗性遗传的机制,为华南地区畜禽重要疫病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畜禽重要经济性状改良的遗传学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C1701)

  (2)畜禽重要病原及其致病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80501)

  (3)重要畜禽疫病流行规律与风险分析(申请代码2选择C180502)

  2. 华南陆地特色生物资源与可持续利用

  围绕华南地区重要的陆地特色生物资源(包括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开展重要性状和重要产物的发掘及相关基因功能研究,为华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地区陆地特色生物的基因资源发掘与产物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101或C0206或C0404)

  (2)陆地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C031202)

  (3)华南主要园艺作物重要性状改良的生物学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C1503)

  3. 食品加工与食品安全

  围绕华南地区重要特色农产品涉及的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包括重金属、抗生素、有机污染物、有害微生物、生物毒素等残留危害,重点开展有害物质在食品或农产品中的迁移、毒理、高效快速分析等方面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食品加工过程中营养成分的转化规律及其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2004)

  (2)食品中重金属、生物毒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的产生、归趋、检测与消除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C2007)

  4. 华南特色水果的生物学特性及其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

  围绕华南地区特色水果资源[包括如荔枝、龙眼、枇杷、乌榄、余甘、李(亚热带品种群)等的特色资源],开展重要性状和重要产物的发掘以及相关基因功能研究,为改良华南特色果树、推动果树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特色水果资源、品质形成及调控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501)

  (2)柑橘黄龙病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1)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 华南地区特色疾病

  围绕华南地区特色疾病,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及优势,重点开展疾病发病和防治的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地区禽流感病毒溯源、变异及对人的致病性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9)

  (2)鼻咽癌放射治疗及并发症发生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16)

  (3)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肝癌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6)

  2. 岭南中医药与创新药物

  选择重大疾病和华南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特色病,深入挖掘岭南中药资源优势与广东中医临床特色,围绕中医药防治疾病的传统理论,采用转化医学研究模式,开展岭南中草药及其方药防治疾病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等前沿性与实用性研究,促进岭南中医药理论的现代发展,同时,亦带动创新药物研发的应用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岭南中药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

  (2)南海海洋生物来源新型抗感染药物先导化合物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0)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 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环境污染机理与控制

  围绕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大气、水体、土壤的污染机理与控制开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促进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1)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与健康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3或D05)

  (2)珠江三角洲水污染机理及修复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3)

  (3)珠江三角洲土壤污染修复原理及风险评价(申请代码2选择D01或D03)

  2. 华南特色矿产资源形成、利用及环境影响

  围绕华南地区重要和特色矿产资源的形成和演化机理、开发和利用及对生态环境影响开展基础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1)南岭地区重要和特色金属矿产的形成过程与富集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2)南岭矿山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基础理论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3)南岭矿区重金属与放射性污染产生机制及控制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3. 南海典型生态系统变动机制与资源、环境效应

  围绕南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为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珠江口咸潮上溯的动力学过程及响应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2)华南近海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驱动机制与效应(申请代码2选择D06)

  (3)南海动力环境长期演变及其对华南极端海洋气候事件的影响(申请代码2选择D06)

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申请代码1选择L04)

  1. 新材料

  围绕先进能源材料、高效节能及循环利用建筑材料和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先进能源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

  (2)适用亚热带地区的高效节能建材和绿色循环利用(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E03或E08)

  (3)新型生物医用材料及制备(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或E03)

  2. 先进制造

  围绕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节能与新能源关键部件及装备等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精密/智能制造新原理、新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E05)

  (2)节能与新能源装备或关键部件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或E06)

  (3)增材制造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

五、电子信息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5)

  1. 面向智慧城市的信息技术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围绕广东地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城市信息的海量、动态、多粒度、稀疏、多维、多通道、复杂不易感知等特性,以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为发展目标,研究面向数字政务、公共安全、医疗健康、环境监测、智能交通和智慧旅游等应用领域的信息技术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面向智慧城市的大规模信息处理与智能计算(申请代码2选择F02)

  (2)面向智慧城市的通信网、物联网与多网融合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

  (3)面向智慧城市的多元数据融合与建模方法(申请代码2选择F03)

  (4)面向智慧城市的分布式电能系统协调管理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3)

  2. 新型电子元器件

  根据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针对新型X射线源、大规模集成电路、信息存储器件、大功率电子器件、射频器件、显示器件等关键元器件中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重点研究相关的器件物理、材料、结构、设计和工艺等。

  主要研究方向:

  (1)下一代芯片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4)

  (2)医学成像核心器件的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

  (3)新型集成电路、高频和高功率器件的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4)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关于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广东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广东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在申请书中详细论述已具备的相关研究条件、前期研究基础、工作进展等。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雷蓉 王岩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7015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wangyan@nsfc.gov.cn

广东省科技厅

地 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大院信息大楼

邮 编:510033

联系人:彭向阳 陈为民

电 话:020-83163880,020-83163921

电子邮件:pengxy@gdstc.gov.cn

     chenwm@gdstc.gov.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