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部

  2014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68个重点项目资助领域,其中4个为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共收到申请311项,资助80项,资助经费28 000万元,平均资助强度350万元/项,资助率为25.72%。 其中部分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得到了高强度经费支持。

  2015年度信息科学部发布79个重点项目资助领域,其中3个为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拟资助80个左右重点项目,平均资助强度约360万元/项,资助期限5年。希望申请人准确理解与把握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结合领域发展趋势与团队研究基础,面向实际对象或过程,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而深刻的理论创新与实验(或应用)验证研究;除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外,部分研究成果需在实验系统或实际应用中得到体现或验证。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项目参照重大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具备突出研究实力的研究项目可在申请经费中列入150万元协作费,用于项目群的管理与协调。

  申请信息科学部重点项目,申请代码1应当选择本《指南》中各领域后面标明的代码,资助类别选择“重点项目”,附注说明应填写《指南》上公布的相应领域名称。

  2015年度信息科学一处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领域继续试行“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选择。申请人填写申请书简表时,应参考“试点学科领域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一览表”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F01及其下属申请代码)”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该一览表详见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申请受理”栏目下的“特别关注”。

  2016年度重点项目立项建议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30日,有关《指南》建议要求请参阅信息科学部网站(http://www.nsfc.gov.cn/cen/oo/kxb/xx/tztg.htm)。

科学部优先资助重点领域

  1. 分布式水声网络定位与探测基础研究(F010701)

  海洋环境监测和海洋权益维护对水下传感器网络的定位和目标探测技术提出了重大需求。本重点项目群拟针对水下动态节点的自身精确定位、多节点协同探测、海洋环境信息获取等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面向水下动态传感网络监测的重要应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4年资助的重点项目群“面向移动节点的水声传感器网络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开放式研究环境,推动我国海洋信息科学的发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水下动态传感网络节点定位

  (2)基于水下传感网络的移动目标协同探测

  (3)基于传感网络的海洋环境参数获取与处理

  2. 网络空间智慧搜索基础研究(F020511)

  网络空间是计算机网络、通信网络等所有能够进行信息互通交换的电子空间总和,涵盖了互联网、物联网和传感网等基础设施。网络空间智慧搜索是在准确理解用户搜索意图的基础上,对信息、人和物体及其相关关系进行搜索,提供满足用户意图的搜索结果,其关键科学问题主要集中在用户搜索意图理解、大规模实体对象及关系建模、搜索意图和搜索对象准确快速匹配、安全搜索与隐私保护等方面。本重点项目群包含如下5个研究方向,希望申请团队结合实际应用需求,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开展基础理论与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1)用户搜索意图理解、表示与匹配

  (2)大规模实体对象及关联关系建模

  (3)安全物联网搜索与隐私保护

  (4)支持时空特性的在线社交网络搜索

  (5)跨网互联视音频关联分析与搜索

  3. 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系统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F030102)

  流程工业是我国支柱产业之一,其产量已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主导地位。除原材料成分波动大外,底层设备控制不精细、上层计划调度等缺乏多领域知识关联分析且自动化程度低是制约我国流程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共性瓶颈。近期发展趋势表明,建立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之上的知识自动化技术将可能成为解决上述瓶颈问题的重要手段。本重点项目群要求:结合某一具体流程企业,深入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具有多层次多领域知识关联功能的智慧决策、计划和调度等知识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研究;生产设备优化控制、故障诊断与安全运行一体知识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研究;以及能将上述各智能系统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并具有自感知、自计算、自调节、自组织和自执行等功能的工业认知网络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研究;借以促进我国流程工业升级发展和学科自身发展。本重点项目群下设5个研究方向:

  (1)面向智慧企业的工业认知网络体系架构、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

  (2)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知识自动化决策系统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

  (3)复杂多任务生产计划知识自动化系统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

  (4)面向复杂计划与设备状况的生产调度知识自动化系统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

  (5)设备优化控制与安全运行一体知识自动化系统设计方法与应用验证

科学部资助重点领域

  1. 海洋环境与目标的准静态电磁信息产生机理与检测方法(F0119)

  2. 平面各向异性六角铁氧体基的小型化宽带多频天线(F0120)

  3. 面向医学应用的小型化太赫兹回旋管理论与关键技术(F0122)

  4. 径向电子注器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122)

  5. 压电发电系统高效能量提取电路及其关键技术(F0118)

  6. 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理论与关键技术(F0110)

  7. 宽带多目标同步轨道卫星干扰源实时定位(F0102)

  8. 面向业务的软件定义网络可编程控制与资源调度(F0102)

  9. 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3)

  10. 无定形无线覆盖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F0104)

  11. 用户体验保障的移动视频业务分发理论与技术(F0108)

  12. 船舶远程无线自主定位与识别(F0107)

  13. 重叠复用原理研究与应用探索(F0101)

  14. 海上弱小目标探测信息融合(F0113)

  15. 多视光场计算理论与关键技术(F0117)

  16. 基于短波通信网的海态探测理论与协同验证(F0112)

  17. 高保真度声场感知与重建(F0117)

  18. 空天地多源协同云综合探测及其应用(F0112)

  19. 公路照明光环境设置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F011305)

  20. 大规模并发系统的理论模型与模型检验(F020101)

  21. 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敏感的编程与编译技术(F020202)

  22. 大规模复杂关联数据管理的理论与方法(F020204)

  23. 多核嵌入式软件设计、验证与实现优化(F020207)

  24. 面向大数据内存计算的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F020302)

  25. 集成电路安全隐患检测的理论与方法(F020401)

  26. 基于多源数据的可视模型与环境构建及其动态仿真(F020501)

  27. 图像视频高通量计算理论与方法(F020502)

  28. 高通量生物数据模式挖掘基础理论与方法(F020504)

  29. 感知素材可交互内容编辑与生成理论及方法(F020506)

  30. 大规模在线教育群体协同学习与个性化智能导学机理与方法(F020507)

  31. 大规模在线教育资源汇聚与组织的理论与方法(F020507)

  32. 混杂数据的模式识别及敏感内容挖掘理论与方法(F020508)

  33. 面向图像序列的深度学习理论与方法(F020509)

  34. 碎片化知识聚合理论与关键技术(F020512)

  35. 混沌密码理论及应用(F020701)

  36. 面向物联网绿色节能理论与关键技术(F020803)

  37. 大尺寸电子级硅单晶生长过程建模与控制(F0301)

  38. 基于数据与机理分析的有源配电网状态估计与趋优协调控制(F0301)

  39. 海洋生物种群生态建模分析与区域污染控制(F0301)

  40. 非线性系统故障自愈合控制理论与实验验证(F0301)

  41. 面向建筑群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一体化建模与优化调度(F0302)

  42. 基于大数据和领域知识的复杂石化过程能效评价与系统优化(F0302)

  43. 大型燃煤电站热能传递效率在线评估与系统优化(F0302)

  44. 冶金料液痕量多金属离子浓度在线检测方法与应用验证(F0303)

  45. 捷联惯导系统极区导航理论与方法(F0303)

  46. 强气流干扰下无人直升机自主导航与控制理论和关键技术(F0303)

  47. 大规模知识关联和文本语义计算方法及应用验证(F0304)

  48. 泛在信息制造环境下的机器人群智计算模型与优化方法(F0305)

  49. 高能效柔性足腿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306)

  50. 基于神经可塑性的人和智能假肢融合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306)

  51. 血管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F0306)

  52. 基于多感觉脑认知机制的多模态计算模型与实验验证(F0307)

  53. 纳米材料热电特性及器件研究(F0401)

  54. 中远距离大场景表面纹理的高分辨三维测量与定位研究(F0501)

  55. 基于飞秒光梳激发原子双光子跃迁的光频率标准(F0505)

  56. 近阈值集成电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F0402)

  57. 新型微结构光纤制备与器件集成研究(F0503)

  58. 重大疾病特征物LSPR/SERS新型表征探测方法与芯片技术研究(F0512)

  59. Si基GaN增强型电力电子器件研究(F0404)

  60. 蓝相液晶材料、器件及显示技术(F0501)

  61. 光学各向同性液晶材料及其新型显示器件的关键技术研究(F0509)

  62. 高性能近红外单光子雪崩倍增探测器基础研究(F0403)

  63. 超高速高精度光学模数转换技术研究(F0503)

  64. 液芯型光纤微流控器件中光与液流作用机理及在线检测应用(F0512)

  65. 高性能非制冷红外探测器(F0403)

  66. 高光束质量光子晶体激光及大功率合束研究(F0502)

  67. 空间单频激光器相频控制方法与技术研究(F0510)

  68. 植入式神经接口器件关键技术研究(F0407)

  69. 片上集成多功能生物医学传感检测技术研究(F0502)

  70. 基于Kagomé光子晶体光纤的深紫外飞秒脉冲激光源(F0506)

  71. 基于硅基平台的绝缘层上高迁移率沟道CMOS器件及其可靠性研究(F0405)

  72. 集成化的高速大容量光学缓存研究(F0502)

  73. 单光纤内窥无透镜成像技术及器件研制(F0512)

  74. 耐辐照全光谱高效太阳电池器件研究(F0403)

  75. 基于硅基芯片的超大容量光通信技术研究(F0502)

  76. 细胞对近红外光的响应及无标记动态监测方法研究(F0512)

编辑委员会
主  任:高瑞平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冯 锋 孟庆国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孙瑞娟 马新南
责任编辑:袁幼新 谢焕瑛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