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 【打印】 【关闭】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新版《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国家标准(GB/T 22900—2022),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 基础研究项目》(GB/T 41619—2022)、《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应用研究项目》(GB/T 41620—2022)和《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开发研究项目》(GB/T 41621—2022)共4项推荐性国家标准,为科研项目评价提供了一套通用框架和分类评价方法。该系列标准由科技部提出,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0)归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该系列标准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举措。新修订的GB/T 22900国家标准明确了自然科学与技术领域科研项目评价的通用要求,与2009版国家标准相比,此次修订增加了评价原则、科研项目分类与评价重点、评价环节与内容,修改了评价方法和程序等。GB/T 41619、GB/T 41620、GB/T 416213项标准在GB/T 22900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3类科研项目评价的具体要求,为科学规范地开展科研项目评价提供操作指引。

  该系列标准将科研项目评价活动分为立项评价、中期评价、验收评价和跟踪评价四种类型,并针对各类活动特点,给出了可参考的评价内容。其中,基础研究项目评价强调原创性、理论性和实验性,应用研究项目评价强调创新性、前沿性、应用性,开发研究项目评价强调创新性、推广性和持续性。该系列标准明确了科研项目的评价过程,给出了针对不同评价需求可选用的评价方法,包括同行评议法、技术报表法、多维指数评价法等,并在附录中对各方法进行了介绍,对技术就绪水平及其扩展和应用进行了重点解析。

  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助于落实项目、人才、机构“三评”改革精神,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评价机制,优化项目管理和资源配置,提高项目实施绩效,从而提升我国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