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赴科学出版社开展业务工作调研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韩阳 贾雷坡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彭杰带队赴中国科学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开展开放获取仓储平台(OAR)建设工作调研。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主持会议。

  彭杰主任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放获取仓储平台的建设思路、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延红详细介绍了科学出版社期刊平台、数字出版业务及与外部系统的对接情况。

  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双方就基金信息标注、数据版权归属、数据资源对接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从仓储论文格式要求、仓储阶段、论文公开范围和时间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黄延红分别从论文投审阶段、预印阶段和出版阶段对基金号校验、预印本论文推送和存储等提出建议。

  彭杰主任表示,开放科学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科技共同体要积极参与开放科学活动,顺应开放科学发展大趋势,积极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把握科技变革浪潮的时代脉搏。

  彭杰强调,科学出版社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拥有丰富的数字出版经验,双方在推动中国科技发展,尤其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宗旨高度契合,希望双方能够在开放获取仓储平台建设及数据资源对接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合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播与转化中心、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