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常见问答 >> 经费 >> 间接费用

项目管理常见问答(2021年2月22日)

 【资助方式】  【预算编制】  【决算编制】  【合作单位】  【支出范围】

 【间接费用】  【经费查询】  【结余资金】


  间接费用是指依托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用于补偿依托单位为了项目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有关管理费用,以及绩效支出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间接费用一般按照不超过项目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并实行总额控制。部分类型项目按固定额度核定。

  间接费用核定比例上限调整为: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为2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1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13%。

  部分项目类型按固定额度核定间接费用,包括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等。202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试行经费使用“包干制”,资助经费不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间接费用由依托单位统一管理使用。依托单位应当制定间接费用的管理办法,合规合理使用间接费用。依托单位在统筹安排间接费用时,要处理好合理分摊间接成本和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关系,绩效支出安排与科研人员在项目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挂钩。

  基金委对于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部分没有比例限制,具体使用请依据本单位间接费用的管理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