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重要文章

 

    落实改革任务 谋划未来发展

    日期 2022-07-20   来源:   作者:李静海  【 】   【打印】   【关闭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来委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科研人员和依托单位共同努力下,我们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顺利完成全年资助工作,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基金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推进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覆盖86%以上的项目申请,科研选题总体质量进一步提升。稳步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改革,在超过1/3的学科开展试点,评审质量和申请人满意度显著提高。深入推进基于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个板块的资助布局改革,通过分类管理激发基础研究的活力和创造力。全面实施新申请代码体系,由三级调整为两级,代码总量压缩近2/3,资助布局逻辑性和包容性明显提高。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引导科研人员和评审专家重视科研选题,优化立项机制。设置常态化公开征集选题建议的渠道,汇聚各方面专家智慧。改进申请书结构,优化评议要点。探索支持原创思想的申请和评审机制,加大原创探索计划实施力度,全年资助经费3.1亿元。正式启动交叉科学部资助工作,资助首批交叉研究人才类项目,统筹组织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工作。

      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支持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全面协调发展,精心滋养基础研究体系化创新能力,全年共接收2373个依托单位的项目申请28.73万项,批准4.89万项,资助直接费用310.73亿元。围绕疫情防控,统筹应急和长远,在新发突发传染病、媒介生物与病原体、创新药物研究、药物先导化合物等领域资助了一批基础研究项目。强化碳中和等重大战略领域布局,加大重大类型项目实施力度,前瞻部署核心科学问题研究。大力支持原创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研制,资助79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开门编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广泛吸收科技界以及部门、企业意见建议117条,加强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系统性部署。

      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能力。加大力度支持青年人才成长,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07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4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项,将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强度分别提高至每项30万元、200万元。设立实施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继续面向港澳特别行政区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

      积极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拓展联合基金改革成效。充分发挥联合基金平台效能,引导科研人员共同解决重大需求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2021年,内蒙古、海南、山东3_省区加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油3家企业加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2018年12月联合基金改革以来,已吸引协议期内委外资金共115.59亿元,2021年委外资金已占年度总预算的7%。

      持续优化项目和资金管理,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动能。进一步优化初审管理,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深入推进“一表多用”,持续强化信息系统支撑,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会同财政部修订资金管理办法,简化预算编制,预算制的部分项目顶格提高间接费用,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下放所有预算调剂权,取消结余资金结题两年后收回的规定,进一步扩大包干制试点范围,让科研经费更好为科研服务。

      不断深化国际(地区)合作,面向全球构建开放合作新局面。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与国际科学资助机构开展广泛战略对话和互动交流。加强与境外科学资助机构、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支持实质性合作研究和人才交流,联合资助项目548项。拓展实施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共资助256项。发起“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

      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科研生态。实施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系统推进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方面部署。做好学术不端调查处理,定期开展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主动与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施联合惩戒,推进科研不端处理和信息共享常态化合作机制。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把推动工作同为科学家服务结合起来。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监督,认真落实监督建议。积极配合审计署科学技术局探索建立常态化审计监督机制,及时落实审计整改意见。

      2022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抢抓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完善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狠抓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任务落实落地,突出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和凝练科学问题两个重点,积极开展科学部资助管理绩效评估,高质量完成全年资助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