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快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日期 2022-1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茜  【 】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11月2日至3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2022年(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聚焦“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和“提升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两个重点,研究进一步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加快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资助策略方面,明确资助导向试点项目已占到申请总数的85%,科技界对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认识更加加深。“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试点范围已覆盖61%的学科领域。

      在资助机制方面,完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项目立项机制,设立交叉科学部,实施新时期联合基金改革,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

      在资助布局方面,确立了“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资助板块,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

      科学基金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资金和项目管理,扎实推进作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会议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鲜明主题,突出原创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鼓励自由探索是基础研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根本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