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央广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金委党组2022年(扩大)会议召开

    日期 2022-11-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卜叶  【 】   【打印】   【关闭

      11月2至3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2022年(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成效,分析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聚焦“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和“提升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两个重点,研究进一步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加快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改革主动开拓未来在新征程上努力推动科学基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动员报告。他强调,全委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里程碑意义,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全面准确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自信自立、主动开拓,结合科学基金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性是根本、公正性是生命的理念,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资助策略方面,明确资助导向试点项目已占到申请总数的85%,科技界对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认识更加加深。“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试点范围已覆盖61%的学科领域,评审专家的责任意识与评审质量显著提升。学科申请代码系统整合,科学性、包容性、引领性大幅提升。在资助机制方面,完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项目立项机制,设立交叉科学部,实施新时期联合基金改革,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在资助布局方面,确立了“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资助板块,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科学基金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资金和项目管理,扎实推进作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普及,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会议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鲜明主题,突出原创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鼓励自由探索是基础研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根本路径。要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战略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准确把握重大挑战与科研范式变革相互交织的时代特征,发扬科学、理性、务实的工作作风,传承科学基金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引导科技界摆脱惯性思维,立足知识体系逻辑结构,推动科研范式变革,提升科学问题凝练能力,促进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时代责任,持续推进系统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和审计署的审计监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国家的承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切实贡献。

      会议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为主题分别作专题发言。相关部门作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持续深化推进科学基金改革深入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领导同志、委顾问同志,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科学部主任和全体局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