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新华网】持续推进系统性改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直接费用超300亿元

    日期 2022-03-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宋晨  【 】   【打印】   【关闭

           2021年共接收来自2373个依托单位的项目申请28.73万项,择优资助各类项目4.88万项,资助直接费用312.93亿元;发起“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科学计划……
           这是记者24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供图)

           2018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坚持基础研究“源头”和“总机关”的战略定位,持续推进系统性改革,各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推进基于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个板块的资助布局改革,支持新冠病毒相关基础研究,围绕“双碳”战略加强部署,推动各学科领域协调发展,与其他科技计划加强衔接。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要认真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等有关任务,全面做好科学基金工作。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2年科学基金的财政预算增长6.8%,达到330亿元,集中申请受理已基本完成,评审工作将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