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项改革工作取得 进展今年财政预算增长6.8%

    日期 2022-03-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茜  【 】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3月24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持续推进系统性改革 应对挑战中开拓未来》为题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科学基金的财政预算增长6.8%,达到330亿元,集中申请受理已基本完成,评审工作将全面展开。
           报告还指出,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全年共接收来自2373个依托单位的项目申请28.73万项,择优资助各类项目4.88万项,资助直接费用312.93亿元,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报告强调,2018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坚持基础研究“源头”和“总机关”的战略定位。明确资助导向展现成效。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和评审覆盖85%以上的科学基金项目。
           优化学科布局全面实施。按照“符合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的原则,全面实施新申请代码,申请代码体系由三级调整为两级,代码数量由3542个缩减至1389个。申请代码的科学性、包容性、引领性得到科技界广泛认可。
    人才资助体系稳步升级。持续加大人才项目部署力度,稳定支持青年人才成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由200项增加到31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由400项增加到630项。取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对非华裔外籍申请人限制。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多元投入机制初步建成。针对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不同特点,确立了1:2:3:4的资金撬动方案,建立了重大需求征集和科学问题凝练机制,极大调动了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协议期内吸引委外资金115.59亿元,年资金量占科学基金总经费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