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助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作为支持我国基础研究的主渠道,科学基金在其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日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带动,鼓励自由探索,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基金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进一步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支持作用?在3月24日召开的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作出了解答。

    科学基金9个学部将整合为4个板块

      为进一步助推基础研究发展,科学基金自2018年起开始进行系统性改革。李静海介绍,“十三五”时期,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资助导向效果逐渐显现,通讯评审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学科布局持续优化,资助管理效能不断提高。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了交叉科学部,以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以交叉科学研究为特征,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建立面向学科交叉融合的资助机制。2021年1月已发布项目指南,同时,已试点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李静海介绍,2021年,为扎实推动科学基金资助布局改革,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把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板块的资助布局。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技术科学板块主要由信息、工程、材料等组成,生命与医学板块主要由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等组成,交叉融合板块主要由交叉、管理等组成。

      李静海分析,新资助布局不仅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也能够激发分类管理的活力和创造力,不仅能够促进知识与应用的融通,也能够通过梳理知识范畴来完善专家库并科学合理确定同行范围。

    系统性改革各项任务将持续深化

      除了以上改革举措,李静海介绍,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继续扩大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试点范围,引导广大科学人员凝练和解决科学问题,提升科研选题质量。同时,稳妥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改革,提升项目评审质量,将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推进实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和重点领域前瞻部署,加快形成交叉科学部运行机制,优化构建交叉研究的资助管理机制。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激励人才更好发挥作用。李静海介绍,在人才资助上,2020年,科学基金已修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管理办法。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强化对基础研究领域青年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稳定支持,实施分层次的外国学者资助体系,并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范围。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还提出,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对此,2021年,科学基金将加强与行业部门开展联合资助工作,稳步扩大区域或企业的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范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税收优惠政策。

      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李静海表示,“十四五”时期,将以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新征程的大局中把握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