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新华社】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金额超283亿元

    日期 2021-03-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 】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胡喆、陈席元)科学实施项目评审资助,2020年共接收28.11万项申请,择优资助4.57万项,资助金额283.03亿元;优化科学基金管理机制,成立交叉科学部,试点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这是记者24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全局中居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要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瞄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凝练问题,找出真问题,做好基金立项工作。同时,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培育良好的科学情操,保持冷静头脑,扎实科研,做出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

      据悉,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4个板块,以新资助格局推进科研范式变革。其中,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技术科学板块主要由信息、工程、材料等组成;生命与医学板块主要由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等组成;交叉融合板块主要由交叉、管理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