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奋力把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推向前进

    日期 2019-03-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柯金平  【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做好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工作必须发扬敢于拼搏、勇于实干的奋斗精神,奋力把新时代科学基金改革工作推向前进。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其在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方面的组织力和创造力,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担当和攻坚克难的专业能力,为推进科学基金改革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科学基金确定了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重点的一揽子深化改革计划。明确“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新时代资助导向,就是要以及时支持新的科学思想和新概念为目的,以真正解决科学问题为准则,以区分和突出科学属性为依据,统筹推进各类科学属性的基础研究。完善评审机制就是要建立“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实现分类、精准、公正、高效评审。优化学科布局就是要构建符合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知识层次与应用领域相统一的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这些举措紧紧扭住了制约科学基金管理升级的关键问题,必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深远影响。

      推进科学基金改革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深化科学基金改革要以保护和激发科学家的创造力为中心配置政策,把服务于广大科学家的源头创新实践作为我们工作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破除“三唯”的桎梏,激发创新的活力,大力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必须着眼全局统筹推进。明确资助导向是关键,是直接影响科研人员项目申请的风向标,是引导评审专家精准选择创新项目的度量衡。完善评审机制是保障,关乎资助导向能否精准地落实到基于四类科学属性研究项目的遴选上,必须在资助导向试点的基础上才能确定“负责任”的行为准则、“讲信誉”的内涵要求、“计贡献”的评估体系。优化学科布局是基础,具有决定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引领着未来发展的布局,是改革中的重大基础性任务。三者之间既相对独立,又内在统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试点先行和分步实施贯穿改革始终,合理设定改革路线图,按照把握阶段性重点和统筹系统性布局的要求协调推进。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必须崇尚实干。当前,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推进实施的路线图已经明确,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改革方案,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避免简单照搬、囫囵吞枣,确保改革要求落地落实。要注重政策宣传,把抓改革落实同做好科学家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落细落实的责任担当,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科学基金改革的深化之年。自然科学基金委要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努力建设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不断提升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