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永葆科学基金改革本色

    日期 2019-02-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柯金平  【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正是这一伟大觉醒的见证者、这一伟大创造的受益者。

      创新引领未来,改革关乎国运。20世纪80年代,历经8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函党中央、国务院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向小平同志建言,1986年2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成立。这是党在科技管理领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重要实践,是保障整个科学体系源头创新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科技经费管理模式变革、激发和保护科学家创新精神的关键一招。

      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33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切实加强党对科学基金事业的领导,始终牢记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着力培育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潜心涵养创新这一第一动力,不断发展和完善科学基金制,大力营造有利于放飞创新梦想的良好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拓荒”之举,为基础研究注入强大新动力,为科技发展浚源开流,在推动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的壮阔画卷上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学基金始终坚持体制创新,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确立“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构建了“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大系列资助格局,形成了由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构成的较为完整的人才资助体系,明确了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

      科学基金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建立了遵循规律、公正为先、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制度体系。完善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涵盖组织管理、程序管理、资金管理、监督保障四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体系,在制度上切实保护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

      科学基金始终坚持协同创新,推动形成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新格局。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原则,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构建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格局,围绕区域、行业、企业紧迫需求,聚焦关键领域核心科学问题、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

      科学基金始终坚持开放创新,推动我国基础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与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科学基金组织、研究机构或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统筹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推进实质性合作研究,营造有利于科学家更好参与国际(地区)科学合作的开放创新环境。鼓励国内科学家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工程,并在积极参与大型国际科学合作计划中起主导作用。

      科学基金始终坚持文化创新,大力弘扬有利于创新的人文环境。探索实行项目申请人、评审专家、依托单位、基金工作人员四方承诺制度,促进评审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教育、制度、监督与惩治并重的科研诚信建设,重视并加强科研伦理建设。继承和发扬科学基金优良传统,形成了对科学严谨、求实、寻真,对同志正直、诚恳、守信,对工作认真、负责、担当的作风要求。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陶醉而是为了超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创新迭代涌现。科学基金工作必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永葆改革创新的本色和动力,把建设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深化改革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向前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攻坚之年。科学基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科技部的统一部署,紧紧扭住“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统筹推进科学基金各项改革工作,力争未来5至10年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努力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增强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根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