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重要活动

 

    坚持四个面向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届四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3-24   来源:办公室   作者:宣传处  【 】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24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审议科学基金“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工作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过去五年和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在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志刚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在国家创新全局中居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的从0到1的原创成果,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形成中长期发展系统性规划,做好与国家规划以及科技规划的对接,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科学基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突出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三是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瞄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扎实。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凝练问题,找出真问题,做好基金立项工作。五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培育良好的科学情操,保持冷静头脑,扎实科研,做出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坚持四个面向 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为题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切实加强党对科学基金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基础支撑。调整项目申请受理时间和受理方式,向疫情防控一线科研人员单独开放申请,全面实施项目申请和结题材料无纸化。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应急专项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后又部署“冠状病毒-宿主免疫互作的全景动态机制与干预策略”重大研究计划,支持加强新冠病毒基础研究和应急管理政策研究。与多家国际科研资助机构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科学界合作抗击疫情;与十余家国外科研资助机构开展联合资助工作,共同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研究。二是深化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11.68万项(约占总数的42%)的项目申请纳入分类评审试点范围,在8个科学部的10个学科试点实施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申请人对评审意见的评价满意率达87.3%.完成第一阶段学科布局优化工作,申请代码体系由三级调整为两级,代码总量由3452个压缩至1389个。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加快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多元投入机制初步建成。三是科学实施项目评审资助。2020年共接收2364个依托单位28.11万项申请,择优资助1507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4.57万项,资助金额283.03亿元。四是优化科学基金管理机制。成立交叉科学部,试点实施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优化项目管理流程,促进成果应用贯通,加强依托单位管理,首次采用专家评审的方式遴选依托单位。五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净化科研生态。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构建科学基金学风建设体系;落实“四方承诺”制度。六是拓展国际合作网络,构建开放合作新局面。七是推进科学基金规划编制,加强与国家规划衔接。

      李静海强调,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做好科学基金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战略定位,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管理,坚持依靠专家,坚持推动作风学风建设。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认识基础研究的战略使命,深刻认识科研范式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基础研究带来的挑战,深刻认识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静海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全面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扎实推动科学基金资助布局改革,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根据“源于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个板块。基础科学板块主要由“数学、力学、天文、物理、化学、地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科学发展,贡献人类知识体系,为各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培育先发优势。技术科学板块主要由信息、工程、材料等组成,着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加强前沿技术基础研究,解决需求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源头供给,强化技术科学的知识基础并形成技术科学体系。生命与医学板块主要由“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等组成,着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在不断认识生命本质的同时,加强临床医学和农业科学基础研究,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交叉融合板块主要由“交叉、管理”等组成,交叉以重大交叉科学问题为导向,探索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和支持交叉研究的新机制,培育新兴交叉领域的重大原创突破,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拓展共性知识和原理。管理科学要统筹学科发展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促进自然科学知识应用,形成学科发展特色。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继续扩大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试点范围,稳妥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改革,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实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加强科学问题凝练和重点领域前瞻部署。科学制定并启动实施科学基金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深化国际(地区)交流合作。李静海要求,2021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科学性是科学基金的根本,公正性是科学基金的生命”的信念,始终将科技界的理性需求和愿望作为科学基金的努力方向,以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努力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五届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作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监委会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及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促进科技界作风学风建设。加速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监督体系,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监督管理,做好科研失信案件的调查处理,顺利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2021年,监委会要将扎实推进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夯实制度基础,完善监督体系;深入开展对科研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继续做好科研不端行为案件的查处工作;全力推进“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系统部署的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优良健康的科研生态,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草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的制订工作向会议作说明。他介绍了两个规划的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基本框架,并对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重点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李静海主任作的全委会工作报告、陈宜瑜主任作的监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与资助计划的报告》,原则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主持开幕式。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班子成员,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第五届监督委员会委员、自然科学基金委顾问,科学部主任(兼职),各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列席会议。全委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