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重要活动

 

    深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 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根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8年度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8-11-16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18年度党组(扩大)会议于11月13日到15日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组关于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决策部署,研讨新时代科学基金工作的新战略新举措,努力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作出根本性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深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的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科学研究范式深刻变化,各国纷纷增加科研投入,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学基金必须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切实发挥科学基金支持源头创新的独特作用。

      李静海主任强调,科学基金新时期资助导向是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明确这一导向就是要以及时支持新的科学思想和新概念为目的,以真正解决科学问题为准则,以区分和突出科学属性为依据,统筹推进各类科学属性的基础研究。完善评审机制就是要建立“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评审机制,以智能系统为辅助,根据不同的科学属性开展分类评审。鼓励评审人认真负责地对申请书进行评审,作出科学判断;对评审人的评审效果和公正性进行统计;鼓励评审人在评价申请书的过程中,尽可能对申请人的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优化学科布局就是按照知识体系内在逻辑和结构,构建能够实现知识层次和应用领域相相统一的学科布局,同时解决研究内容重复、学科之间相互隔离等问题。

      各部门按照重点改革任务分工汇报了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交流研讨了改革思路和具体措施,与会人员对报告分不同单元进行了集中讨论。

      会议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党组号召全体同志热爱科学基金工作,认同科学基金文化,维护科学基金声誉,落实科学基金改革,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建立理念先进、制度规范、独具特色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大家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的信心。各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会后将按会议部署立即行动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把改革理念贯穿于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评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推动科学基金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希、高福、侯增谦、高瑞平、王承文,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自然科学基金委顾问委员会委员,监督委员会领导,各科学部主任(兼职)及全委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