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基金改革进行时 >> 重要活动

 

    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2020年度(扩大)会议召开

    日期 2020-11-06   来源:办公室   作者:宣传处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4--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2020年度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谋划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深入研讨科学基金进一步深化改革方向。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规划 深化改革 开拓新局》为题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科技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深刻认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和战略支撑的重大战略意义,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基金发展新机遇,勇于承担科学基金人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科学谋划未来发展。2018年以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核心的科学基金前两个阶段改革顺利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在第三阶段改革中,要着手解决我国基础研究资助体系的深层次问题,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发言,为推进深层次改革、谋划“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贡献智慧。

      会议期间,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聚焦科学基金发展规划,结合科学基金进一步深化改革思路作专题发言。战略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2035年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情况;计划局汇报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政策战略规划;各科学部汇报本学部中长期及“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与优先发展领域战略规划;职能局(室)汇报本部门的专题战略规划。

      参会人员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评审工作总结会上提出的改进措施,分别围绕“科学基金中长期发展形势、目标和思路”“科学基金学科发展战略与优先发展领域规划思路”“系统谋划科学基金中长期规划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思路”作了研讨发言。

      李静海主任在题为《稳中求进深化科学基金改革 前瞻谋划科学基金未来发展》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委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决定》要求贯彻到科学基金各项工作之中,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充分体现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注重科学性、实效性、操作性;编制中长期规划要深入分析形势并确立远景目标,注重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深入推进资助布局改革,坚持根据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研范式变革,重塑科学基金资助布局,不断完善科学基金软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四个面向”落到实处。

      李静海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的功能定位,把握基础研究是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活动的基本内涵,深入落实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稳中求进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努力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源头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同志、各科学部主任及全委局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