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资助成果

生命科学部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葡萄的驯化历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3-04-10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张洪亮  【 】   【打印】   【关闭

    图 葡萄的驯化历史和性状起源示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2070599)等资助下,云南农业大学陈玮、盛军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绍华联合多所海外科研机构,通过解析全球葡萄的遗传信息明确了葡萄的驯化历史和性状起源。研究成果以“葡萄进化史中的双驯化和性状起源(Dual omestications and origin of traits in grapevine evolution)”为题,于2023年3月3日以封面文章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d8655。

      人类的进化离不开对动植物的驯化,从而保证稳定的食物来源。虽然葡萄在数千年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地位重要,葡萄的栽培起源,即野生葡萄被人类驯化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却是科学界长期未解之谜。陈玮团队和合作者通过群体基因组学等方法分析全球3525种栽培和野生葡萄品种的遗传变异,揭示了葡萄的驯化历史和性状起源。研究者发现:在更新世,由于生存环境的持续破坏,恶劣的气候促使野生葡萄生态型的分离;大约在11000年前,人类在西亚和高加索地区驯化野生葡萄并产生了鲜食和酿酒葡萄。研究者进一步发现:随着早期农民分散到欧洲,西亚的驯化品种与古老的西方野生生态型相融合,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沿着人类迁徙的轨迹演化为麝香葡萄和独特的西方酿酒葡萄祖先。研究者通过驯化性状的分析也提出了对浆果适口性、雌雄同体性、麝香味和浆果颜色选择的新见解。这些数据证实葡萄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被驯化的水果,并且其驯化对欧亚大陆早期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成果对研究人类文明起源以及其他水果的驯化历史研究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