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窦贤康主任带队在京开展农业基础研究与绿色发展调研

    日期 2023-05-2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李兴峰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科学基金资助效能,2023年5月2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带队赴中国农业大学实地调研农业基础研究与绿色发展并召开专家座谈会。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院士、校长孙其信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窦贤康一行先后调研了“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科技小院、种业科技攻关、全球减贫与乡村振兴以及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对基础研究如何支撑种业与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增强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以及组织多学科交叉研究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窦贤康在座谈会上指出,农业是国之基石,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举足轻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历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涉及农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近1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迅速,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已迈入世界第一方阵。自然科学基金委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科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和资助布局,我们要尊重农业科技规律,充分认识到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具有周期长、实践性强的特点,针对农业科学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持续优化资助管理工作,使科学基金更好地服务农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农科人才培养。踏上新征程,自然科学基金委肩负着资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加快探索人才培养前移和延续机制,在顶层设计上配置优秀科研人才学术生涯的每个阶段都能够申请与之相适应的科学基金项目;扎实做好项目评审工作,强化正面引导、极限防守、严肃惩戒,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纠偏纠错机制,自觉维护科学基金的公平公正。

     

     

      钟登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百年来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今天的中国农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为己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重要回信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小院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聚焦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农业现代化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岩,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吕群燕,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