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海口召开

    日期 2023-04-11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田艳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8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海南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徐岩英副主任、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国屏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徐岩英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重大研究计划具有生命科学和地学的学科交叉特色,期待与会专家继续发挥优势,聚焦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希望在本计划最后两年的实施阶段取得突破性进展。

      赵国屏院士回顾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介绍了项目执行六年以来的情况、项目集成思路以及未来集成方向的布局和要求。会议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作了“Bacteria-host interaction: two stories on NAD”特邀报告,22位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46位项目负责人及骨干以墙报形式进行汇报。同时,交流会对12个重点支持项目和21个培育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结题审查,项目负责人从计划执行情况、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资助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指导专家组对会议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后续研究重点提出建设性意见。交流会期间,指导专家组和管理组召开了专家组专题会议,讨论了2023年项目指南事项。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和300多位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及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