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召开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日期 2023-01-0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张洪亮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生命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学部主任李蓬院士主持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咨询委员会会议的核心目标是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使命。他强调,重大类型项目的立项机制是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建议学部通过咨询委员会充分做好战略调研和顶层设计,不断探索和完善重大项目的立项机制,共同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陆建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部2022年度在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双碳”战略等方面做的工作;指出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统筹部署;鼓励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在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科学基金改革和项目管理方面征集更多的指导性意见和咨询建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生命科学部相关学科对11项2023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的汇报,进行了提问和充分讨论,并就是否建议立项进行了实名投票。

      与会专家还听取了生命科学部关于2022年度生命科学部评审、资助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近三年生命科学部“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CC)评审机制试点工作的总结汇报,专家们对生命科学部重点项目等的评审资助工作及进一步完善RCC评审机制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

      生命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生命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