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第314期双清论坛“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原始创新与新研究范式”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9-05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黄菲 田伟 徐岩英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4日-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14期双清论坛“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原始创新与新研究范式”在北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席由清华大学陈晔光院士、广州实验室徐涛院士和西湖大学于洪涛教授共同担任。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主持,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论坛主席陈晔光院士分别致开幕辞。来自细胞生物学、分析化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的3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陈晔光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细胞生物学学科知识体系的完善和技术方法的交叉创新,当前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发展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与新研究范式,凝练科学问题、促进交叉、面向未来。

      徐岩英副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进行系统性深化改革,希望通过研究范式的创新推动原始创新。建议与会专家深入研讨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优先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原始创新、加强学科交叉研究。

      论坛围绕“细胞形态、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前沿动态”“细胞互作与特有生物学过程”和“学科交叉与新范式探索”三个议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聚焦我国细胞生物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新研究范式展开了深入研讨,梳理了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对今后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细胞生物学学科应当超前部署4D细胞结构与功能组学,运用新研究范式促进学科交叉,鼓励探索未知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助力细胞生物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为相关学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