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第313期双清论坛“新时期草学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8-26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胡会峰 赵桂玲 徐岩英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17日-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13期双清论坛“新时期草学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在北京召开。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主席由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共同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致辞。曹晓风院士、于贵瑞院士等来自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共31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李蓬院士主持。

      李静海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粮食安全”背景下,草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建议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并明确新时期草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优先发展方向。高福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历来重视学科的协调发展,过去在草学上一直给予很好的支持。建议与会专家在“问题导向”指引下,围绕论坛主题就我国草学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同时也要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战略性建议。

      武维华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草地作为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传统农学相比,草学无论是基础研究水平,还是人才队伍建设,都存在很大差距。请国家相关部委加强对草学的支持,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在基础科学领域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对草学的支持。此外,在开幕式上,种康院士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即将发布的“中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的核心内容,重点总结了我国过去十年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论坛围绕“草类植物育种及草种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天然草地保护、修复与功能提升的关键科学问题”“草地农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三个议题,作了7个主题报告和17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分议题讨论和集中讨论。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新时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调发展过程中对草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并提出了草业科学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对今后5-10年草业科学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以及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和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