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草原生产力形成与调控机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4-29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赵桂玲 胡会峰  【 】   【打印】   【关闭

      4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草原生产力形成与调控机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于贵瑞院士、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安黎哲教授、韩兴国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朱伟云教授、杨元合研究员等7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启动会。会议由于贵瑞院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处长赵桂玲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桂玲处长在致辞时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我国草业发展,希望该项目组成员从我国草地研究现状出发,进一步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本项目的开展为契机引领行业发展,通过研究成果的产出为有效遏制我国草原退化的现状做出贡献。田见晖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做好项目经费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尽快产出创新性成果服务国家草原健康发展。

      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对该项目整体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案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该项目针对我国草原管理利用水平不高及生产生态功能下降等突出问题,结合新时期国家提高草原生产和生态功能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研究,希望为退化草原“土-草-畜”系统治理奠定理论基础,创新草原管理基础理论,为草原生态优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研究内容逐一进行点评,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做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启动会后,项目组召开了工作研讨会,落实了与会专家的各项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