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第299期双清论坛“神经—免疫互作与调控”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3-30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张洪亮  【 】   【打印】   【关闭

     

      2022年3月22日—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9期双清论坛“神经—免疫互作与调控”在京召开。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清华大学祁海教授和北京大学王韵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21所高校、科研院的4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以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神经免疫互作的途径与机制、系统生理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控、神经免疫与疾病、类淋巴系统的生理与病理功能四个主题开展了前瞻性、开放性的学术研讨。祁海教授、王韵教授、李毓龙教授、王立平研究员和徐富强研究员等2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涵盖本次论坛所包含的四个主题。与会人员从个体生存、疾病发生、发育进化等不同角度,对神经—免疫基本单元、神经—内分泌—免疫互作的时空规律和变异特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共识,提出了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凝练了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双清论坛形成的专家共识必将对我国未来5~10年神经—免疫互作与调控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专家们纷纷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前瞻性谋篇布局,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实现神经—免疫研究的快速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李蓬主任、冯雪莲常务副主任,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