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召开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日期 2021-11-02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张洪亮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1日在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生命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学部主任李蓬院士主持会议。

      高福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及四个板块的资助布局,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决策依靠专家,希望咨询委员会专家对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多提宝贵建议。他指出科研范式面临重大变革,交叉融合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希望咨询委员会专家围绕生命医学板块原创性科学问题及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领域开展深入思考,共同推动生命医学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冯雪莲研究员汇报了2021年生命科学部的项目评审工作情况。

      与会专家听取《重要性状与功能起源和多样化的进化发育机制》和《内环境稳态维持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互作》2项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建议汇报,对立项建议人进行提问、讨论后投票。2个立项建议的赞成票均超过半数。会议在进一步听取生命科学部关于2022年拟立项重大项目的科学性论证汇报后,投票通过了2022年度拟立项的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会议还对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项目进行结题审查,生物学和农业科学2项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均准予结题。

      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八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