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命科学部 >> 工作动态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17-10-13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薛岚 杜生明  【 】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研究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意义和评审规则,学部有关科学处人员参加会议。

      孢子植物包括生命世界中通常产生并以孢子进行繁殖的生物。孢子植物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之一,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永远依赖的资源。它们大多数个体微小,形态和生活史各异,显示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在人类生存与持续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始于1973年,编研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陆地以及江河湖海中生存的藻类(海藻和淡水藻)、真菌、地衣、卵菌、黏菌、苔藓等较为低等的生物,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多次资助下(含基金委、中科院、科技部联合资助),目前纳入编研计划182卷,已出版103卷。

      此次《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包括五个志:《中国海藻志》、《中国淡水藻志》、《中国真菌志》、《中国地衣志》和《中国苔藓志》,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我国孢子植物各个类群进行清理和订正,实现对各类群的全面知识更新,最终完成《中国孢子植物志》22个卷册的编著任务。

      此次《中国孢子植物志》 编研的创新点及特色在于:

      1)发现并发表孢子植物新分类群,丰富人类对生物物种多样性的认知;

      2)在标本采集的同时,进行分离培养,获取活的菌种、藻种,为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储备;

      3)编研过程中,以形态解剖、超显微结构、组织化学等表型性状为主,与DNA条形码和分子系统学相结合,进行物种多样性研究,志书在不同程度上体现编研类群的系统发育特点;

      4)完成《中国孢子植物志》22个卷编著稿,其中包括我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种类,揭示我国孢子植物资源的家底。

      该项目负责人庄文颖院士汇报了项目的意义和研究内容及具体实施计划,王新存研究员和戴玉成教授分别汇报了两个分册的研究内容。11位评审组专家在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和答辩后,进行了认真讨论, 经专家投票,一致同意对该项目给予资助,拟资助金额为1500万元,研究期限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