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指南 >> 2018年项目指南

 

    “肿瘤标志物的精准测量及其分子机制”重大项目指南

    日期 2018-07-09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肿瘤标志物包括蛋白质、核酸、代谢小分子等功能生物分子,可以客观地、特异性地反映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进程,其精准和高灵敏的定量检测对于临床诊断、治疗过程和预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拟针对与肺癌和白血病等肿瘤相关的重要生物分子,建立精准、快速和高灵敏的检测方法与原位表征技术,揭示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的分子作用机制,为肿瘤标志物发现及精准诊疗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

      一、科学目标

      针对肿瘤诊断过程中,样品复杂、单一标志物可信度差、特异性标志物匮乏、丰度低等问题,围绕肺癌和白血病等肿瘤标志物,发展高效特异的分子识别工具,设计新型识别策略,建立灵敏、特异、快速的检测方法,发展超高时空分辨原位成像与表征技术,构建肿瘤标志物的多模态多层次测量体系及分子图谱,揭示标志物在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的分子机制,发现新的肿瘤标志物,实现肺癌和白血病的精准诊断,促进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发展。

      二、研究内容

      (一)肿瘤标志物的分子识别工具与识别策略。

      针对肺癌和白血病等肿瘤标志物(NSE、P53、FLT3、CD分子等),分层次逐步开展核酸适体筛选,获取多种肿瘤标志物特异性核酸适体分子;发展高效特异性识别分子与识别策略,并研究识别机制,指导更有效识别肿瘤标志物的分子工具的设计。

      (二)肿瘤标志物的灵敏、特异、快速的检测方法。

      基于所发展的分子识别工具,建立灵敏、特异、快速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新原理和新方法,解决低丰度肿瘤标志物检测的关键问题;设计多元肿瘤标志物检测体系,探索重要生物分子在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的分子作用机制,解决当前单一标志物可信度低的问题。

      (三)肿瘤标志物的多模态、多层次测量与成像。

      设计肿瘤标志物精准测定的标记分子,提出新的标记与信号提取方法,结合分子识别工具与原位成像技术,建立超高时空分辨的肿瘤标志物多模态、多层次检测新方法,发展其定位、组成及变化的示踪方法和技术,提出在细胞、组织与活体水平上甄别肿瘤标志物的新方法。

      (四)肿瘤标志物分子图谱的构建与应用。

      在单细胞、单分子水平可视化原位探测肺癌和白血病标志物的丰度及分布,建立肿瘤标志物谱,实现更精准的分子分型;研究肿瘤胞外囊泡的富集、纯化、表征技术,绘制相关分子图谱,发现新的肿瘤标志物,研究其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指导个性化诊疗。

      三、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书的附注说明选择“肿瘤标志物的精准测量及其分子机制”。

      (二)申请人申请的直接费用预算不得超过2000万元/项(含2000万元/项)。

      (三)本项目由化学科学部负责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