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血必净注射液治疗脓毒症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3-29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巩仔鹏 刘学伟  【 】   【打印】   【关闭


    图 血必净注射液治疗脓毒症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药效物质基础由羟基红花黄色素A/X1、芍药苷/X2、氧化芍药苷/X3、芍药内酯苷/X4、洋川芎内酯I/X5和丹参素/X6六种成分构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192912、82074176)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川研究员团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姚咏明研究员团队通过学科交叉研究,揭示了中药注射液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成果以“中药注射液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的药效物质基础(Pharmacologically significant constituents collectively responsible for anti-sepsis action of XueBiJing, a Chinese herb-based intravenous formulation)”为题,于2024年1月24日在《中国药理学报》(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01-023-01224-1。

      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宿主免疫应答失调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病死率高、预后不良,一直是临床治疗的重点和难点。中药注射液血必净是一种能通过调节机体异常反应,有效治疗脓毒症的药物,但药效物质基础不清限制了其精准用药。

      目前发现,血必净含有9类124种化学成分。研究团队采用深度整合药代和药效研究的技术策略,解析这一复杂中药制剂通过抗炎、调节免疫及调节凝血来保护器官、降低死亡率的药效物质基础。首先,团队基于盲肠结扎穿孔(CLP)的方法建立脓毒症大鼠模型,开展血必净多成分药代动力学研究,选出12种在体内含量较多的血必净成分和代谢物。然后,又在体外药效研究与体内药效研究间搭建桥梁,依据化合物药效重要性评分筛选出6种血必净成分,它们均在CLP大鼠上展现出较强的多重药效作用。最后,围绕主要药效学指标将这些成分的不同组合与血必净进行比较,发现这6个活性成分按各自在血必净中的比例和剂量组合后能够完全复制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的药效作用,构成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的药效物质基础(图)。

      研究揭示了血必净通过多物质的多重药效综合作用调节脓毒症机体异常反应。深度整合药代研究和药效研究的技术策略,特点是药代研究通过化繁为简,系统精准地为药效研究提供应予关注的中药物质,并为药效研究成果的转化(从体外向体内、从动物向人体)提供保障。最终,为“说清楚、讲明白”其它复杂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