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心肌缺血免疫调节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2-06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王蕊 高霏 江虎军  【 】   【打印】   【关闭


    图 ATF3调控MerTK+心脏巨噬细胞存活、增殖和心肌修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70215、82230013)等资助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李玉琳教授团队在心肌缺血免疫调节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ATF3协调心脏巨噬细胞存活和增殖,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ATF3 coordinates the survival and proliferation of cardiac macrophages and protects against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为题,于2024年1月4日在《自然·心血管研究》(Nature Cardiovascula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4161-023-00392-x。

      心肌梗死血运重建后会出现缺血再灌注(IR)损伤,进而会促进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目前缺乏针对IR损伤和缺血性心衰的有效防治药物。MerTK+心脏巨噬细胞参与维持心脏稳态和促进修复,靶向MerTK+心脏巨噬细胞的策略有望改善缺血性心脏病。然而,缺血后心脏MerTK+巨噬细胞丰度下降,但具体机制不明。

      研究团队发现ATF3是MerTK+巨噬细胞的关键转录因子,原位巨噬细胞特异性ATF3缺失引起MerTK+巨噬细胞丰度异常减少,同时伴随心力衰竭的恶化。机制研究揭示ATF3可通过转录调控方式抑制I型干扰素产生和激活,I型干扰素促进MerTK+巨噬细胞凋亡和增殖减弱。研究团队进一步显示GAS6蛋白是ATF3上游调控蛋白,GAS6治疗以ATF3依赖的方式促进心脏修复,并发现了ATF3表达增加相关的遗传变异,携带此类遗传变异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远期发生心衰的风险降低,验证了ATF3的抗心衰保护作用(图)。研究为开发或优化通过干预心脏巨噬细胞治疗缺血性心衰提供了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