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基于四配位硼的不对称合成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2-0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雷浩 付雪峰  【 】   【打印】   【关闭


    图 利用基于炔基四配位硼的1,3-迁移策略构建轴手性烯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931013、22271105)等资助下,福州大学宋秋玲教授团队在基于四配位硼的不对称合成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镍催化的通过1,3-迁移从炔基四配位硼构建轴手性烯烃(Ni-catalysed assembly of axially chiral alkenes fromalkynyl tetracoordinate borons via 1,3-metallate shift)”为题,于2024年1月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杂志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23-01396-7。

      四配位硼化合物不仅是许多有机硼化学反应的关键中间体,同时也是有很好应用前景的新型光学材料。虽然基于四配位硼的不对称反应构建中心手性分子的方法已被广泛报道,但这类转化仅局限于通过1,2-迁移构建碳中心手性。相反,由于立体选择性控制等方面的难题,基于四配位硼的远程迁移构建其他类型(如轴手性等)的手性分子仍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针对上述挑战,该团队开发了对映、区域和阻旋选择性良好的镍催化策略,通过炔基四配位硼的1,3-迁移构建了一系列轴手性烯烃化合物。生物活性化合物或药物分子的衍生化反应充分展示了该方案在合成具有复杂结构的轴手性化合物方面的巨大潜力,以及在全合成和不对称合成中的广泛应用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