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椎间盘退变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2-0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佳 方冬 窦豆  【 】   【打印】   【关闭


    图 Daphnetin通过抑制SRGN的促炎作用缓解椎间盘退变的机制模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72098、82002341)等资助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建儒和郑召民教授团队在椎间盘退变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退变晚期髓核细胞分泌的serglycin是椎间盘退变的生物标志物(Serglycin secreted by late-stage nucleus pulposus cells is a biomarker of intervertebral disc degeneration)”为题,于2024年1月2日在线发表于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4313-9。

      腰痛是我国骨科门诊患者就诊的常见病因,也是45岁以下人群劳动力降低的主要原因,给社会经济带来一定的负担,而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的一系列疾病是腰痛的主要诱因之一。目前椎间盘退变缺乏良好的治疗手段,因此深入研究椎间盘退变机制及其生物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

      该研究团队对人髓核组织进行单细胞测序聚类,将髓核细胞分为6个亚群,并通过拟时序分析和生物学功能分析将其中的纤维性亚群定义为退变晚期髓核细胞;差异基因分析和组织验证提示,丝甘蛋白聚糖(serglycin,SRGN)在重度退变椎间盘和退变晚期髓核细胞中高表达,敲除小鼠中的SRGN有效缓解了椎间盘退变的进展;分子机制研究表明,SRGN可能通过NF-кB通路促进炎症因子分泌、巨噬细胞浸润及M1极化,加剧椎间盘局部炎症反应,从而介导椎间盘退变。该团队通过分子对接计算机模拟发现了SRGN的抑制剂瑞香素(Daphnetin,DAP),并在细胞和在体动物水平验证了DAP可通过抑制SRGN的促炎作用延缓椎间盘的退变(图)。

      该研究发现了一群以高表达SRGN为特征的晚期髓核细胞,并证实其通过促进局部炎症反应介导椎间盘退变,发现并验证了SRGN的抑制剂DAP,为临床预防和治疗椎间盘退变提供了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