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非营利组织运营管理研究中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1-12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昂胜 章魏  【 】   【打印】   【关闭


    图 平衡公平与效率的动态资源分配最优策略

      非营利组织以服务为宗旨,在教育、扶贫、环境保护和社会救助等领域从事公益性或非营利性工作,为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筹集到的有限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与使用是非营利组织的核心运作环节。然而,非营利组织因工作性质在资源分配决策时常面临着以下特殊困难:(1)传统以价格为手段的目标群体识别和需求刻画方法失效,存在冒领错发的“识别难题”;(2)在分配决策中存在着平衡效率与社会福利目标(如公平性)难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231003、72222008、71871139)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郑欢教授、王彤副教授团队与海外合作者结合真实应用场景,针对上述难题进行了研究,取得如下研究成果:

      (1)设计鲁棒性资源分配方案,有效缓解“识别难题”的负面影响。以向贫困家庭提供经济援助的“现金转移项目”为背景,通过设计鲁棒性的资源分配方案,可以有效缓解由于无法准确识别受益者的贫困水平所带来的分配不公平现象,并给出了真实分配效果的理论保证。

      (2)刻画最优分配策略,实现效率公平双赢。以食物振济社真实项目为背景,提炼具有一般性的平衡效率与公平双目标的动态分配问题,突破了现有文献仅能设计两阶段最优分配策略的局限,刻画了适用于任意期问题的最优策略:“S形”双阈值策略(图-左),并对不同区间提出明确解释。

      (3)研究指出合理设计的资源分配方案可以在多个社会福利维度上提升运营指标,并可以扩展到营利性场景:通过将公平性加入决策目标并赋予一定权重,可以以较小的效率成本显著地提高公平性表现(图-右)。

      上述研究成果以“从识别到分配:现金转移项目的分配方案设计研究(From Targeting to Transfer: Design of Allocation Rules in Cash Transfer Program)”和“兼顾效率与公平:非营利性运营中的动态资源配置研究(On Fairness and Efficiency in Nonprofit Operations: Dynamic Resource Allocations)”为题,分别发表于《制造与服务运营管理》(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2022年12月)和《生产与运营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2023年6月)。论文链接:https://doi/10.1287/msom.2022.1101和https://doi.org/10.1111/poms.13940。

      该研究是拓展管理科学在非营利组织运营管理中的积极探索,对如何平衡社会福利与效率的运营提供了管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