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策略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1-11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康开江 孙宁 朱元贵  【 】   【打印】   【关闭


    图 急性轻型缺血性卒中抗血小板治疗后卒中和中重度出血累积发生率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825007)等资助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伊龙教授团队在缺血性卒中的精准化二级预防策略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缺血性卒中后72小时内启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Dual Antiplatelet Treatment up to 72 Hours after Ischemic Stroke)”为题,于2023年12月28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309137。

      急性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有高复发、高致残风险。目前国内外指南推荐,非心源性轻型缺血性卒中(NIHSS评分≤3)或高危短暂性脑缺血发作(ABCD2评分≥4)患者在发病24小时内启用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强化抗血小板治疗,可降低卒中复发风险。然而其获益人群存在异质性,狭窄的24小时时间窗限制了大部分病人从中获益,双联抗血小板治疗的获益人群能否进一步扩大,能否基于病理生理机制精准防治,尚缺乏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

      高危颅内外大动脉狭窄强化药物治疗研究(INSPIRES)是一项由研究者发起、双盲、2×2析因、多中心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纳入发病72小时内的6100例动脉粥样硬化病因的轻型缺血性卒中(NIHSS评分≤5)或高危短暂性脑缺血发作(ABCD2评分≥4)患者,随机分配服用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或者阿司匹林单药治疗90天。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于阿司匹林单药治疗,在发病72小时内启动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可有效降低90天内卒中复发风险,但伴有中重度出血风险轻度增高(图)。

      该研究将急性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启动双联抗血小板治疗的时间窗从目前指南推荐的24小时内突破至72小时内,NIHSS评分窗由3分扩大到5分,扩展了卒中获益人群,并为基于影像指导病因及发病机制分型的缺血性卒中精准化诊疗策略提供了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