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超分辨显微成像分析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4-01-09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戴慧 杜全生  【 】   【打印】   【关闭


    图 rFRC评估单分子定位显微镜的超分辨率图像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T2222009)等资助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浩宇/赵唯淞教授团队、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团队和南开大学潘雷霆教授团队合作,在超分辨显微成像分析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用滚动傅立叶环相关定量映射超分辨率显微镜的局部质量(Quantitatively mapping local quality of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 by rolling Fourier ring correlation)”为题,于2023年12月14日在《光:科学与应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杂志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3-01321-0。

      由于传统计算显微成像分析方法无法在超分辨尺度上进行图像质量的精确评估和图片误差的无参考定量分析,研究者研发了一套超分辨尺度下显微图像重建质量评估方案,即像素级图像误差定位分析。该方案采用滚动傅里叶环相关计算在超分辨尺度上进行量化估计,从而减小图像的像素级细小误差;同时,引入改进的分辨率比例尺误差图促进超分辨率尺度下不同重建图像的有效融合,最大限度降低较大的结构失真等错误潜在误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以超分辨的精细尺度和像素级准确量化误差能力来揭示图像空间信息的不确定性和分辨率分布的异质性,为计算显微成像技术和基于超分辨图像的生物分析的进步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