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沙尘暴对人群健康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11-2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王春霞 杨俊林  【 】   【打印】   【关闭


    图 沙尘暴事件发生当天多疾病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2143202、82241051)等资助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李湉湉研究员团队对我国沙尘暴相关人群健康影响开展了系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中国沙尘暴事件的人群多疾病死因风险研究(Mortality risks from a spectrum of causes associated with sand and dust storms in China)”为题,于2023年10月27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530-w。

      气候变化下,沙尘暴的频繁发生对全球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自2021年以来,我国沙尘暴复现趋势明显,接连遭受强沙尘暴侵袭,引发政府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既往沙尘暴与人群健康研究仅报道了沙尘暴事件对总体呼吸、循环系统疾病的不利健康影响,而沙尘暴相关敏感性疾病谱及其量化健康风险尚不清晰,精准防控沙尘暴的健康影响面临困境。

      该研究团队基于覆盖我国200余区县的环境、气象、健康大数据,开展了沙尘暴事件对我国人群健康影响的全国多中心研究。研究团队构建了结合气象记录、颗粒物浓度、比值等的综合判别方法,明确了我国区县尺度沙尘暴事件的暴露特征。解析了沙尘暴事件的敏感性疾病谱:发现沙尘暴事件暴露与缺血性中风、颅内出血性中风、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急性缺血性心脏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多种心肺疾病死亡风险的增加有显著关联,其死亡风险分别增加7.49%、5.40%、4.05%、3.45%、3.37%、3.33%、12.51%和11.55%(图)。此外,研究还发现对于缺血性中风、颅内出血性中风、高血压性心脏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死亡结局,沙尘暴事件相关的死亡风险较PM2.5重污染事件更高。

      该研究明确了我国沙尘暴相关的敏感性疾病谱及其量化健康风险,为沙尘暴相关综合防治与人群健康风险防范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