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大幅提高运动耐力的限时进食方案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3-06-30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宋婀莉 王璞玥  【 】   【打印】   【关闭

    图 静息期限时进食驱动生物钟-Perilipin5轴昼夜节律提高小鼠运动耐力的作用机制示意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2271208)等资助下,陆军军医大学李旻典教授、张志辉副主任医师和北京协和医院黄超兰教授在大幅提高运动耐力的限时进食方案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提出一种大幅提高运动耐力的限时进食方案——静息期限时进食(Daytime-restricted feeding,DRF),并阐明其分子机制是静息期限时进食驱动骨骼肌生物钟-Perilipin5轴的昼夜节律从而提高小鼠运动耐力。研究结果以“静息期限时进食增强小鼠运动耐力(Daytime-restricted Feeding Enhances Running Endurance Without Prior Exercise in Mice)”为题,于2023年6月2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杂志,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3-00826-7。

      人体的运动能力存在昼夜节律,受生物钟调节。了解骨骼肌的生物钟作用机制并进行干预以提高运动能力,具有广阔的社会与经济价值。限时进食是近年来新兴的防治心血管代谢等疾病的间歇性禁食手段之一,不同限时进食方案的效果差异与不同组织器官中生物钟作用机制的异同相关。然而限时进食对骨骼肌昼夜节律的调控机制及其对运动机能的影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利用野生型小鼠研究发现,静息期限时进食小鼠的跑步时长及距离是正常进食小鼠的两倍;继而利用生物钟基因全身敲除与骨骼肌敲除小鼠模型,揭示静息期限时进食通过骨骼肌生物钟调节运动耐力。通过绘制骨骼肌与血浆的昼夜多组学指纹图谱及机制研究,进一步阐明静息期限时进食通过骨骼肌生物钟驱动Perilipin-5基因表达昼夜节律,表明Perilipin-5是骨骼肌组织的生物钟调节检查点,是静息期限时进食的重要生物钟分子靶点(图)。

      通常认为限时进食调节生理与代谢活动是限制食物总热量或特定营养素,该研究结果揭示了生物钟调节在限时进食作用机制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