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片分离膜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1-2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傅杰 周晨 张国俊  【 】   【打印】   【关闭

    图 (A) SEEDS/PVDF的表面SEM图像;(B) MOF-NS/PVDF的表面SEM图像;(C) PDMS/MOF-NS/PVDF的表面SEM图像;(D) MOF-NS纳米片的晶体结构(HR-TEM图像和传质通道);(E) MOF-NS/PVDF膜经PDMS滴涂修复后的表面水接触角;(F) PDMS/MOF-NS/PVDF膜的乙醇-水分离性能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736001)资助下,北京理工大学赵之平教授团队在金属有机框架(MOF)纳米片分离膜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高柔性超疏水MOF纳米片膜实现超快醇-水分离(Highly flexible and superhydrophobic MOF nanosheet membrane for ultrafast alcohol-water separation)”为题,于2022年10月21日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5680。

      分离过程是化学工业中能耗、投资、成本最集中的环节,在能源、环境、食品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也同样不可或缺。渗透汽化膜分离比传统分离技术节能30~60%,在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突破分离膜在渗透性和选择性之间存在的“trade-off”博弈效应,研发高性能分离膜是膜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命题。赵之平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在聚偏氟乙烯(PVDF)基底中包埋ZIF-8晶种(SEEDS)进而通过表面晶体诱导生长法精确构筑MOF纳米片(MOF-NS)膜的构想,并以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修复纳米片间分子尺度的缺陷,在聚合物基底表面实现了高柔性超疏水MOF膜(PDMS/MOF-NS/PVDF)的层次构建,解析了纳米片的晶体结构及其内部的传质通道,揭示了PDMS与MOF-NS层在分离过程中的协同机制,制备了柔性MOF膜,为规模化制备和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