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平台治理模式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11-08   来源:管理科学部   作者:任之光 李金  【 】   【打印】   【关闭

    图1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平台治理的可视化示例

    图2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工作任务处理流程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2132007、91746111)等资助下,西安交通大学赵玺教授联合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赖福军教授及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Jose Benitez教授,以分布式平台运营管理为切入点,对区块链技术催生的创新管理协作形式——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DAO)开展了研究。研究成果以“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中的任务管理(Task Management in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为题于2022年9月在《运营管理杂志》(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正式发表。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02/joom.1179。

      不同于传统的层级化组织管理模式,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将管理和运营规则以智能合约的形式编码在区块链上,通过代币加权投票对平台事务进行决策。有意愿参与平台治理的用户可以通过购买平台管理代币成为DAO组织的一员并获得投票权(如图1最上层所示),DAO成员对平台运营管理中的各项事务进行投票,共同决策得到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如图1中间层所示),平台业务根据决策结果做出相应调整,平台的运营绩效也因此受到影响(如图1最下层所示)。这种创新的管理协作形式从制度上对传统公司中存在的“代理问题”等给出了解决方案,但其在实践当中的有效性还未得到验证。

      研究团队对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处理工作任务的流程进行了总结和抽象(图2),在此基础上结合组织管理理论提出了新的管理决策模型,并基于真实分布式平台的业务和管理数据对模型进行了检验。研究发现,通过代币加权投票得到的运营型管理决策对平台的运营绩效产生负面影响,通过此方式得到的战略型决策则对平台绩效产生积极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所采用的任务分配、激励分配和信息提供等机制对上述关系存在调节作用。相关结果不仅从理论上为组织管理和运营管理理论在区块链创新环境中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见解,同时也可用于在实践中指导分布式平台绩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