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中国生态系统管理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2-08-2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高阳 熊巨华  【 】   【打印】   【关闭

    图 中国NCS的历史缓解能力(2000-2020,a)和未来NCS潜力(2020-2030,b,2020-2060,c)。浅到暗色表示为每吨CO2e 10、50和100美元成本线以下可以实现的百分数。黑线表示95%的置信区间。与每个NCS路径相关的生态系统服务(空气、生物多样性、土壤和水)用彩色短条表示。路径名称:重新造林(RF)、避免森林转化(AVFC)、改良人工林管理(IMP)、天然林管理(NFM)、林火管理(FM)、生物炭(BIOC)、覆盖作物(CVCR)、农田养分管理(CRNM)、改良水稻栽培(IMRC)、避免草地转换。(AVGC)、放牧优化(GROP)、草地恢复(GRR)、避免沿海湿地影响(AVCI)、避免泥炭地影响(AVPI)、沿海湿地恢复(CWR)、泥炭地恢复(PTR)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1991230)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傅伯杰院士团队及其合作者评估了中国生态系统管理对减缓气候变化的贡献。研究成果以“中国基于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生物物理和经济约束(Biophysical and Economic Constraints on China’s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为题,于2022年8月18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432-3。

      在碳中和长期目标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通过保护、恢复和管理森林、草地、湿地和农田生态系统,可以增加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提升生态系统的净碳汇能力,这种“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被认为是生态系统自然碳汇之外的额外潜力。但中国生态系统管理对实现“碳中和”的贡献尚未完全量化,NCS的未来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针对这一重大科学与现实问题,该研究采用文献、自然资源清查、公共数据库和政策文件数据,评估了中国16种生态系统管理方式(即16条NCS路径)的气候变化减缓能力。

      研究表明,2000-2020年间,生态系统管理措施获得的额外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每年0.6 Pg二氧化碳当量(CO2e),占同期工业CO2年排放量均值的8%。基于生态系统管理未来情景的设定,2020-2030年间,生态系统管理将获得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额外潜力为每年0.6 Pg CO2e,加上2020年之前实施的生态系统管理措施在此期间继续发挥的固碳效益(即遗留效益),总量可达1.2 Pg CO2e,占同期工业CO2年排放量均值的11~12%。2020-2060年间,生态系统管理将获得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额外潜力为每年1.0 Pg CO2e,加上2020之前的遗留效益,总量可达1.6 Pg CO2e。根据边际减排成本曲线,估计26~31%、62~65%和90~91%的未来总潜力可以分别在每吨CO2e 约10美元、50美元和100美元的成本线以内实现(图)。从全国尺度来看,2020年之前,生态系统管理主要是恢复和改善管理;在未来几十年,生态恢复的空间逐渐缩减,生态系统固碳更要从改善管理和保护中发掘潜力。由于自然条件、生态系统特征和管理水平等存在区域异质性,最大额外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潜力的总量及其路径构成在各省之间均存在很大差异。

      《自然气候变化》编辑团队评论道:“这篇论文提供了中国基于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国家层面的碳吸收和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评估。这项工作以更精细的区域分析补充了全球尺度的NCS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