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功能化聚烯烃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7-05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丁玉琴 饶静一  【 】   【打印】   【关闭

    图 具有普适性的均相催化剂负载的离子锚定策略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2025031、U1904212、21871242)等的资助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团队在功能化聚烯烃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一种通用的策略用于催化剂异相化以及聚烯烃复合材料制备(A general strategy for heterogenizing olefin polymerization catalysts and the synthesis of polyolefins and composites)”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533-9。

      过渡金属催化的烯烃配位聚合是制备聚烯烃材料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性能催化剂的设计和开发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极大关注。将均相过渡金属催化剂负载到固体载体上进行异相聚合是工业上制备聚烯烃材料的有效方法之一。但绝大多数聚烯烃产品具有非极性特征,限制了其在粘接、印染、共混等方面的应用。因此,利用负载化策略制备异相过渡金属催化剂,催化烯烃与极性单体共聚制备功能化聚烯烃受到广泛关注。陈昶乐教授课题组报告了一种具有普适性的均相催化剂负载的离子锚定策略(IAS: Ionic Anchoring Strategy),制备了多种高性能非均相催化剂,实现了乙烯与极性单体高效共聚,原位制备出一系列高性能聚烯烃复合材料(图)。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长期资助下,陈昶乐教授以催化剂为核心,以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的可控制备为目标,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聚烯烃材料这一传统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于2022年6月24日获得了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2022 ACS Macro Letters/Biomacromolecules/Macromolecules 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https://axial.acs.org/2022/06/22/2022-acs-macro-letters-biomacromolecules-macromolecules-young-investigator-award-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