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资助成果

 

    我国学者在中国高龄老人健康风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 2022-05-10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彭彧华 闫章才  【 】   【打印】   【关闭

    图 高龄老人存在肥胖悖论的原因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2025030、81941023、82003500)等资助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研究团队基于1998—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在我国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中发现超重和轻度肥胖者死亡风险最低,确认并阐释了团队前期发现的“肥胖悖论”(“肥胖悖论”是研究者团队基于前期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在一般人群中,肥胖是心血管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而在某些特殊人群中肥胖可能是健康和生存的保护因素)。研究成果以“中国高龄老人中存在的肥胖悖论主要是由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下降所致:一项20年前瞻性队列研究(The obesity paradox is mostly driven by decreased non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in the oldest old in China: a 2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为题,于2022年4月2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衰老》(Nature Aging)杂志上。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587-022-00201-3。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高龄老人数量已达到3580万人,这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庞大群体,其人口规模超过多数国家的人口总数。国际和各国体重管理指南主要基于一般成年人研究证据制定,可能并不适用于高龄老人。

      体质指数BMI(Body Mass Index)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测量指标。中国成人正常的BMI应在18.5~23.9 kg/m2之间,小于18.5为低体重,大于等于24、小于28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该项研究纳入2.7万余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平均年龄92.7岁)。研究发现,随着BMI数值的增加,高龄老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非心血管疾病死亡和总死亡风险均呈下降趋势,且死亡风险最低点均处于超重和轻度肥胖范围(24.0~31.9 kg/m2)。为探寻该发现产生的原因,进一步分析发现,高龄老人中的超重肥胖人群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明显较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并未明显偏高;脂肪容量过低增加非心血管死亡风险,保持适宜肌肉容量可降低非心血管死亡风险。为针对不同BMI水平的高龄老人制定个体化的体重管理策略,研究团队深入分析发现,对于低体重人群,体重增加会降低死亡风险;对于超重和肥胖人群,体重进一步增加会显著升高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对于正常体重人群,保持体重稳定死亡风险最低(图)。

      该研究的临床和公共卫生意义:第一,国际和我国现有超重和肥胖指南可能并不适用于高龄老人,高龄老人的“正常体重”需要重新定义;第二,我国高龄老人的关键健康问题为营养不足而非过剩,日常应保证营养摄入,预防体重不足和体重减轻的发生;第三,综合BMI及体重变化与死亡风险关系的结果,应针对不同BMI的高龄老人采取个体化的体重管理策略。